close

最近每天早上進捷運站的時候,都會看到某位媽媽在發報紙。
當初會去拿報紙,是因為想起老弟說的「幫助工讀生XD」所以順手幫拿一份
結果不知從何時起,就習慣拿免費報紙進捷運站看了XD

而且仔細注意的話,會發現這種免費報紙的影響力其實不小。
有時候會發現車廂裡很多人都拿著報紙,而且還都是跟我同一份的XD
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該報社在實行捷運洗腦計劃XDD

也因為最近養成的習慣,讓我對最近亂七八糟的新聞都打聽到了。
跟爹娘以及同事談起新聞時也都可以亂扯兩句了。
雖然好是好,不過也有人提醒我那份報紙是有顏色的
內容看看就好了。

其實也不用太這樣替我擔心,因為其實我個人對媒體的信任度
早就在921那陣子下降到冰點了
尤其是那時候最著名的「倒塌的柱子裡發現沙拉油桶」的事件,讓我從此對新聞媒體的話只相信10%

首先請先讓我囉唆講解一下沙拉油桶的由來。
(以下段落其實修正過…結果我果然是半調子呢…哈哈=w=|||)
建築物的柱子,其實有分「結構柱」以及「裝飾柱」兩種。
「結構柱」的功用是支撐建築物。而「裝飾柱」的功用則是單純為了造型上的好看。例如從入口進大廳時,大門兩旁有大柱子等等這類。
一般的RC「結構柱」以鋼筋以及混凝土組成。而「裝飾柱」因為在結構設計上完全不需要承受房屋重量,若也跟著使用鋼筋混凝土的話,不但成本太高,有時候甚至會加重建築物重量而影響結構。
所以一般而言,就會採用比較低廉的木板,或是沙拉油桶等等的填充物製作以防止重量太重以及內部漏水了。

也就是說,沙拉油桶真的跟結構一點關係也沒有=口=
可是偏偏就是有某群記者搞不清楚狀況,拼命大肆報導沙拉油桶跟寶麗龍= =。
明明都有專家出來講解說明了,結果要嗎不是說他們在推卸責任,要嗎就是以「專家在辯解」的語氣很有良心的打出一小篇說明報導= =。
我甚至還看到有記者寫出類似「竟然惡劣到用沙拉油桶來支撐房子」這類的話。
拜託你嗎幫幫忙…你以為房子有多重?幾百公斤?幾千公斤?
大人,房子重量的基本單位是『噸』好嗎?=口=
真要是拿沙拉油桶當支撐的話,你以為可以稱多久啊?三天?三小時?我給你三秒好不好!?
哪會這麼好心稱到921讓你們亂報導啊…拜託你們不要不懂裝懂好嗎orz
不懂專業知識不是錯,但是一知半解卻裝懂那真的就錯了。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經常連某些常識都不懂的。可是我至少知道不可以裝懂,以免誤導自己又害了大家。
而你們身為大眾媒體卻是這個樣子…真叫人心寒…
房子倒塌的原因有很多的…發生位置、地區建屋習慣、有時候甚至要考慮到地震的震福以及頻率等等。
而某些記者卻是一直緊咬著幾乎跟倒塌毫無關係的沙拉油桶不放…真的很想問他們到底是居心何在啊…

921那陣子的某天晚上,我熬夜趕建築作業的時候,曾聽到某台的兩個廣播主持人就在罵那些沒良心的沙拉油桶= =
那時候想說隨便他們講聽聽就算了。但是之後的call in時間,聽到有位建築系學生打電話進去解釋沙拉油桶的事。
結果沒想到那兩個主持人就在空中痛罵那名學生= =。
事後對方掛掉電話後,他們還繼續罵說「你只是個學生,你懂什麼?」「我家磚造房子我都是一塊塊盯著師父砌磚的,比起你們塞沙拉油桶安全多了。」
當場我就立刻拿起話筒按號碼了。= =#
不過可惜後來被一位建築師給搶到名額(也因為他對主持人的解說讓我氣消了一些=3=)
不然我絕對會很親切地告訴主持人「磚造結構是最容易壓死人的結構」這個建築界常識= =

(啊啊不過住磚造房的朋友也不用太緊張@@”因為磚造房大多是二樓以下所以其實不太容易被地震震倒^^a我上面會那樣說,是因為磚牆本身在結構上幾乎沒辦法抵抗水平力。所以不倒還好,一倒的話大多會以碎塊狀甚至骨牌狀快速倒下讓人反應不及。不過除非是遇到超大地震不然這類的事其實不算多的。)


回到原主題。雖然我就是在那時候對媒體大失所望,可是卻不是最低點= =
之後遇到不少鎖事更是讓我對媒體的分數越扣越多。
最近的一次是這陣子的漫畫同人誌販售會。
那天聽不少同好抱怨,一些記者檔在攤位前不說,還不由分說地看到娃攤就拼命照相。
攤位主人說這些娃娃不可以讓人拍照。結果那些記者竟然說「你又沒有標示說不可以拍照。」這類的話。(默)
另外還聽說有些記者被COSPLAY者拒絕拍照的時候,竟然說「我們有拍攝的自由!」這類的話。= =
哇塞…套句某位網友說的話,你們是不知道有『肖像權』這種東西的嗎?
而且拍攝之前先徵求對方同意,這應該是一般性的社會常識了吧?
可是每次都是聽到某些記者說「我們有讓大眾知的權利。」「我們有言論自由。」等等說辭。
讓我忍不住有種像是看到「言論流氓」的錯覺。= =|||

所以最近看到某家媒體跟政府槓上,我其實滿無言的。
姑且不論那個糾紛到底誰對誰錯,而且我的反應其實也不是針對該媒體。
不過當我看到他們說「絕對會捍衛言論自由」的時候,我真的忍不住冷笑了一下。
自由?在我看來根本只是仗著可以操縱與論在胡作非為吧?
任何新聞都比不上打記者來的偉大不是嗎?
他們永遠都只會撥放自己被打的那一段,而之前他們做了什麼則是完全剪掉。
有時候看到他們說自己被威脅等等的…這些雖然的確是對方的錯,
但是抱歉,現在的我實在沒辦法去同情某些記者
我承認自己這樣的觀念確是太過偏激,我也的確應該要自我檢討
不過看到某些記者媒體老是把自己吹捧成是正義的一方,真的會讓人很無力……


不過倒也不是每個記者或是媒體都讓我不信任。
像是有某兩家以宗教力量開設的電視台,個人就覺得很不錯~*
還有就是每次颱風來的時候,那些不顧自身潛入災區報導的記者。
我只有在那種時候,才會不計前嫌地確信記者是辛苦的職業。
某些記者真的要好好向他們學一學。
不然真的會像我親戚家一樣,他們寧可看卡通也不想看那些胡說八道的新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